English

论点短辑

2000-03-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贫困问题的基本特点 许飞琼在第一期《经济评论》上说,中国贫困问题的基本特点是: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并存,区域贫困与阶层贫困并存,城市贫困与农村贫困并存,物资贫困与精神贫困并存,长期性与复杂性并存。在致贫因素中,历史贫困的影响趋弱,市场经济条件下导致贫困问题出现的新因素日益趋强。

张艺谋的电影艺术谋略孙中田在第一期《东北师大学报》上说,色彩在张艺谋的电影艺术中,是一种人化了的意象性地构建“神话”的艺术符号,这种形式的电影语言不仅是人物性格的需要,是他营造现代“神话”的底色,而且具有一种生命精神、人文关怀和民族魂魄的张扬。

徽州文书与徽学 周绍泉在第一期《历史研究》上说,徽学之所以成为一门新学科,根本原因是大量徽州文书的发现;没有徽州文书,就不可能出现徽学。徽学研究将给宋代以后的中国古代史特别是明清史研究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